社区管理外卖员不能“一刀切”

2020年03月27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3月24日,有外卖员反映,西安一小区对外卖骑手进小区取餐、送餐作出规定,每月收50元,否则无法进入。一外卖小哥表示,由于刚复工,每天好一点才能挣一百多元,担心周边其他小区“效仿”。涉事社区表示,收费是为约束骑手横冲直撞。

  小区向外卖员收取过路费,显然有胁迫的意味。即便是社区为了约束骑手横冲直撞,其出发点是好的,也有乱收费的嫌疑,更何况简单的收费并没有解决实质的问题,反而因为收费使得骑手送餐影响秩序的行为变得理直气壮。很多校园、小区都对外卖小哥实行了禁入举措,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同样引发争议,因为一味地禁止,影响了消费供需双方的便利。因而,规范外卖的送餐行为,很难有一招管用的规定,更难毕其功于一役,需要精细化管理,更好地规范骑手行为,趋利避害。

  社区可以制定骑手送餐规范,以此来引导其从业与通行行为,同时,在赋予他们通行便利的情况下,予以合理有效的限制。比如,发放送餐通行证,依托小区管理建立骑手不良行为记录“黑名单”制度,列入“黑名单”的骑手小区禁入,有禁有放,实行差别化管理,最终促进规范有序。    (木须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