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全球抗疫:携手合作才能战而胜之

2020年03月27日10:14

来源:大河网

  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风雨同舟方能汇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众志成城方能遏制住疫情肆虐的蔓延势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也正在积极支持各国抗疫斗争,并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然而,中国向世界贡献的并不单单只是智慧,还有“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般的温情和援助。其中包括: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已组织实施了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已向180个国家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分享了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

  有一种风范,叫中国态度;有一种温暖,叫中国援助。这也正如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当初不满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甚至因此嘲笑意大利的人们,现在应该承认“正是对于这份友谊的投入让意大利如今有能力治病救人、挽救生命”。因为他们只用4万只口罩,不仅换回了中国赠送数的百万只口罩,还得到了中国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带来的包括呼吸机、监护仪、常用药品等在内的大批医疗救治物资。

  一场疫情,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也让各国重新认识了自己。他们可能无法理解,为什么中国封一座1100万人口的城市,还能保障必要的正常生活;为什么14亿人宅在家里二个月后,还能迅速恢复正常秩序。每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都是这次战“疫”的主角。中国向世界贡献的,还有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和“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中国精神。

  病毒面前,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战胜疫情需要的是团结合作,而不是分裂脱钩。目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发展,中国还处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但中国却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负责的大国担当,同各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应对着疫情的挑战,维护着全球的生安全、提振世界经济复苏的士气。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团结应对、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在这次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已经向全球传递出了积极信号,但愿各国能在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引领下和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援助的感召中,共同推动此次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以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