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重点外贸企业基本复工”见证中国经济前行底气

2020年03月27日10:16

来源:大河网

  经济全球化大潮中,外贸是衡量一国经济发展态势的重要维度。截至3月24日,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产能恢复率超过70%的重点外贸企业占比已经达到71.3%,比一周前提高了4.6个百分点。当前,我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依然保持平稳有序的态势。“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表明疫情对外贸的冲击是暂时和阶段性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动能强劲,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底气十足。

  疫情对外贸的冲击是暂时和阶段性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生产经营活动按下“暂停键”,这也不可避免地对外贸进出口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尽管疫情对外贸进出口造成冲击,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却没有改变。随着复工复产大力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环节逐步打通,总体形势正在好转。“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就再次表明疫情的冲击是暂时和阶段性的,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态势也没有变。

  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动能强劲。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去年,中国已经颁布《外商投资法》、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正式生效。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15位至第31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动能十分强劲。

  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底气十足。14亿多人口,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990865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所列全部工业门类,这也已经决定了外生冲击难以引起经济趋势性变化。中国超大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改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改变,供求关系总体平衡没有改变,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没有改变,这堪为“全国重点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的最强底气之所在。

  政策“组合拳”助力外贸行稳致远。先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六项“硬核”举措稳外贸稳外资,包括加大外贸信贷投放等等。一条条精准之策走心落实,一个个订单精心完成,助力着外贸行稳致远。2月份进出口值在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逐旬递增,进出境货运量也在增长。尤其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高出我国外贸增速11.4个百分点,占31.7%。

  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国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强,基本盘依然稳固。当前,很多外贸企业也正在积极利用国家的税收、社保优惠政策,及时申报减免税费,并通过出口转内需等措施寻找在困境中突围的途径。用足用好各项外贸政策,与各国一道确保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这都将对冲疫情影响,增强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秦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