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后疫情时期,“新基建”焕发“新机”

2020年03月28日10:04

来源:大河网

  智能制造、远程办公;在线逛街、网上购物、无人配送……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了“云经济”“宅经济”的悄然走红,“新基建”焕发“新机”,成为对冲疫情影响、激发数字经济的潜力、推进“六稳”工作、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也为经济转型发展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新基建”成为战“疫”取胜的“新武器”。战“疫”过程中,我们看到,“新基建”发挥了重要作用,个人健康码、远程医疗、在线办公、企业“码上复工”等数字工具广泛应用,从政府决策部署,到企业复工、社会运转,数字“基础设施”功能凸显。疫情以某种方式加速推进了我国社会互联网化,推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在线”进程。网络会议、电话会议、视频会议、远程会诊、线上办公、线上经营、协同办公、网络课堂、在线学习成为新常态,数字经济撑起了一片天,有力支撑我们抗击疫情,增强了我国经济的抗冲击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居民生活、企业管理、商业运转等领域扮演了重要角色。互联网数字技术快速进入传统行业之中,打破了地域上的限制,使沟通和协作变得更有效率。事实上,一些地方数字化建设起步早、应用广,在科学防疫、复工复产、便民利企方面更加主动,已显现出“得数字化者得先机”的趋势。

  “新基建”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新产业新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完善,对与未来科技发展相配套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是新经济茁壮成长的必要前提。据预测,单是5G网络,到2025年的建设投资便将累计达到1.2万亿元。尽管眼下“新基建”的投资规模还比不上传统基建领域,但后劲十足。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不可替代。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推动产业结构更趋优化、动能转换持续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都新基建这个“宠儿”。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可以预计,“新基建”将逐步带动数字经济的繁荣,不断孕育新的建设需求,进而撬动更大规模投资、形成正向循环。

  “新基建”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切口”。“新基建”既承接了“旧基建”作为拉动经济增长引擎的功能,又作为驱动经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效益的强大技术支撑。我国是全球制造大国,但大而不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改变传统制造业创新的线性发展路径,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化的创新体系,实现制造资源、制造知识、制造能力的跨企业、跨界协同和协作,从而大幅缩短制造业创新周期,加速其创新发展进程,对于破解我国制造业当前发展瓶颈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大力发展“新基建”,我国将不再处于全球供应链的中下端,制度优势将使我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实现大逆转,不仅领跑数字经济、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还将促使制造业、实体经济在新一轮世界竞赛中处于更强的地位。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随着政策发酵,宏观层面统筹协调、有力引领,微观层面多点突进、积极作为,新基建将按下“快进键”,焕发新机,迎来“黄金时期”,点燃经济发展新机遇,引领发展新浪潮。(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