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外卖“健康关”

2020年03月30日07:38

来源:河南日报

  一张身份证,一份健康证,一辆电单车,一部手机,完成注册后十分钟内就能成为一名兼职外卖骑手接单上路。媒体发现,买卖造假健康证的情况非常普遍。一张简单P图制作而成的健康证截图,仅需要20元~40元,且卖家称保证通过审核,“从未失手”。(见3月29日界面新闻)

  假健康证充斥外卖行业,必然会导致一些健康不符合要求的人员进入,埋下巨大的食品安全隐患,诱发疾病传播风险,威胁消费者健康。为保障消费者利益,维护外卖行业秩序,需要严守健康关,防范假证浑水摸鱼。

  目前全国没有统一健康证,也无法通过号码溯源,各地都设立了可发证的医院或机构,发具的证件样式却不尽相同,想要分辨真假,大部分只能依据医院的检查证明与单位公章。要想管住假证,首先要实施全国统一健康证标准,明确健康证的规格、样式等,限定各地检查医院、发证机构,建立健康证全国号码溯源系统,与各大外卖平台对接,实现在线识别真伪、审核健康证等。其次要管住平台审核关,明确外卖平台的审核责任,对骑手健康证进行留存、归档,定期进行抽检,及时剔除不合格骑手。再次,结合疫情的特殊情况,将外卖骑手健康证与健康码联动,实现动态管理,以规避病毒传播风险。(江德斌)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