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做法成习惯

2020年03月30日07:39

来源:河南日报

  □许贵元

  疫情是灾难,教训利觉醒。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防控宣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没事宅在家、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洗手、房间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聚集聚餐、握手变拱手等,基本上成了大家的自觉行为。

  但一些人认为,以上要求是防控期间制定的规矩,疫情消失后还能限制“人身自由”?言外之意,就是对多年养成的生活陋习和不文明行为一下子“矫正”过来持怀疑态度。

  众所周知,这次疫情确有防不胜防的特点,好多人不知不觉就染上了。然而细思,这与我们平时养成的种种不文明的生活陋习也有一定的关系。自觉摒弃生活陋习,崇尚健康安全、文明向上、低碳环保、绿色发展的现代生活方式,成了时代的呼唤、历史的呐喊、人民的期盼。

  随着疫情防控走向胜利,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在逐步恢复正常。要防止不良生活习惯的反弹,疫情一旦过去,每个公民都应直面应对疫情后的“文明大考”。

  应该继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企业、文明个人等创建活动,不断地促使大家养成文明交往、文明就餐、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文明购物等良好习惯,让人人都争做新时代的好公民。

  深刻认识到一些病毒的蔓延与生活陋习密不可分的内在关系,切实强化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教育和引导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要科学保护生态环境,爱护花草树木,推进国土绿化,保护好湿地、草原和山体植被,让绿色永驻人间。下大力气搞好城乡垃圾分类管理处置,彻底消灭“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现象。

  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法规治理不文明、不道德、不守法、不自律的种种行为。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狠刹歪风邪气、树新风正气,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꼈㨈3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