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把复工复产当作全世界大事办漂亮

2020年03月30日09:22

来源:大河网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的两场硬仗。阳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浙江地处长三角,经济外向度高,让浙江的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不仅关系全国发展大局,对维护全球产业链稳定,同样至关重要,是给艰困之中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多次赴疫情一线调研,多次强调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3月29日新华睿思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月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共提到“复工复产”57次,足见对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视和关注。复工复产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运行恢复常态的需要,也是稳定国际社会秩序的客观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做出最新判断,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这是新的挑战,还特别强调了产业链恢复的挑战。在此前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倡议要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表示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这对国内来说,无疑是再次吹响复工复产的进军号角。

  我国复工复产是全球战疫的重要物资支撑。目前国外疫情暴发地区,普遍面临由疫情导致的医疗物资紧缺问题。据外媒3月27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州代表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全美50个州正疯狂争夺医疗供给。有相关人士还指出,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美国将存在35亿个N95口罩缺口。美国市场的口罩95%依赖海外供应,中国是其最大的口罩供应市场。作为全球工厂,制造业大国,我国只能选择全面复工复产,开足马力制造药物、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源源不断为世界需求补缺。我国以前口罩日产能为2000多万只,现在口罩日产能已达到1.1亿只。产能最有说服力,复工复产就是大国担当。

  我国复工复产事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国对外贸易已经形成了众多以中国为核心的全球供应链。在2019年全球总出口商品中,较2001年,中国的机电产品份额占到了5.9%增加了4倍,车辆设备出口份额增加了3倍,光电及精密设备份额增加了4倍。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冲击供应链,影响全球经济正常运行。加快复工复产以维护供应链运转,关系到全球经济秩序稳定。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的中国,推动工业生产和商业活动恢复常态,不仅增强世界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也为全球经济注入希望和动力。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从命运共同体的视角看待复工复产,就会增加义不容辞的紧迫感。当下,各地各部门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动态,进一步强化政策举措的针对性,积极围绕解决企业需求,打通“堵点”、接上“断点”,做到多清障、不设障、善保障,帮助企业提高复工复产效率,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就是讲政治、有责任、善担当。(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