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战疫基层干部的心理关怀

2020年03月30日13:1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加强战疫基层干部的心理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指出,要针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心理服务,维护公众心理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广大的基层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由于工作压力较大等原因,使得这个群体容易出现心理问题。及时对疫情防控的基层干部进行心理援助,做好人文关怀,有利于预防或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问题,提升基层干部整体战疫的心理能力。

为什么战疫基层干部需要心理关怀

疫情加剧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我们的基层干部特别是县乡级干部争分夺秒,不敢懈怠。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言而喻,当前的工作重点已由疫情防控转变为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并行的阶段。虽然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随着全球疫情的暴发,境外输入病例增多,对我国整体防控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突如其来的疫情,增加了继发的心理应激源,一些人会出现身心疲惫、情绪压抑或精神耗竭。在全球疫情暴发和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各地区正在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促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无论是疫情防控的严防死守,还是发展经济的复工复产,或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任务完成,都使得我们的基层干部承受了一定压力。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会导致一系列不良的躯体症状和心理症状,如疲劳、紧张易怒、难以抑制焦虑以及记忆力下降等现象,并伴随一些身体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就需要立刻适度休息或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帮助。

战疫过程中的社会支持系统不完善。在工作支持方面,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难免会遇上一些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也可能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在生活支持方面,由于每天要坚守工作岗位,不能很好地照顾家庭,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工作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带回家庭引发矛盾,会产生内疚和自责。在社会心理援助方面,目前,各地区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了针对面向医护人员和群众的心理危机干预服务,但是还没有专门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干部的心理援助服务。

面临疫情导致的替代性创伤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工作人员在采集信息、运送病人时不仅存在着被传染的风险,还可能因为疫情导致替代性创伤。替代性创伤是指自己没有亲身经历,只是看到、听到、感受到他人经历的痛苦,会因此感到痛苦。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要安抚安置确诊者、隔离人群,目睹同胞、同事、同学、朋友、亲人患病或者死亡,加上大量疫情信息的冲击从而产生替代性心理创伤,伴随而来产生惊恐、失眠及强迫性行为等。真正严重的心理问题将出现在疫情结束之后,一些个体可能出现严重的身心反应,不少人会产生一段时间的创伤后应激障碍(是指创伤性事件产生后,个体不能很好地适应或解决相应问题而产生的长期心理问题),有的人可能因为焦虑、抑郁需要较长时间治疗。

如何加强战疫基层干部的心理关怀

一是对基层干部的心理援助服务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可由各地区组织部门牵头,发动精神卫生、心理协会、学会中具有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专家成立专家组,提供技术指导,组建心理援助热线队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对参与心理服务工作的机构(包括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以及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提供适当的资金支持。注重心理服务工作者、社会工作者、专业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和职业道德。

二是搭建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受疫情影响,一部分人出现了心理行为问题,需要进行心理疏导和心理援助的人群较多,不仅涉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还涉及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救援者以及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众。为更好地为基层干部提供心理援助,建议各地区的心理服务机构、心理咨询师和精神科专家采取在线服务的方式提供心理教育和心理援助服务。当务之急是采取正规的热线电话的形式了解基层干部的心理需求和心理困惑,通过有资质的规范的平台开展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辅导。

三是分期分类提供心理支持。人在面临突发性危机时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不同群体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应激反应。针对战疫一线基层干部这一群体,可根据其特点进行专门的心理测试和效果评估,通过评估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分类进行心理服务。由于这次疫情是突发的,目前的心理援助服务主要是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而疫后的心理援助是一项长期性、专业性的工作。可利用党校等阵地打造基层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平台,让有顾虑的基层干部以各种线上通信手段进行远程咨询,通过个体或团体心理辅导为基层干部创设更好的融入体验。建议基层党校将疫后心理健康的课程纳入党员干部培训体系中,开展综合性的系统培训,提升基层干部应对突发事件和心理危机方面的能力,通过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情景体验,提升个体的“心理免疫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