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按下“快进键”,带头“沉一线”

2020年03月30日14:35

来源:大河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释放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动复工复产的鲜明信号。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较大冲击,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大形势下,毫无疑问,增强经济发展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步伐,把失去的时间、机会抢回来,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紧迫任务,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沉一线”。

  沉一线,既要思想大胆,又要工作细致。从客观上看,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企业的复工复产,意味着人员聚焦、流动加大,防控难度和风险也就相应增加。但两者不是对立关系,完全可以统筹兼顾,各级党委政府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心有大局,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充分利用已经建立起的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到思想上大胆,工作中细致,两手抓,两促进。不能被一些偶发个案所吓到,更决不能为了追求“绝对安全”而裹足不前。

  沉一线,就要亲身示范,化解群众担忧。作为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无疑是当前各地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从实际情况看,虽然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因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造成一些低风险地区的群众依然担忧、恐慌。化解群众的担忧、恐慌,就需要主要领导干部带头行动,充分发挥示范效应。从媒体报道情况看,3月1日,海南省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前往该市夏日国际商业广场购买衣服和鞋子;3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南京大排档”点了鸭血粉丝汤等南京小吃;3月11日,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在该市大众书局新城广场店购书;3月13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下馆子”,同日,淮安市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也出现在淮安街头吃饭、购物;3月16日,浙江嘉兴市委书记、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到南门头吃饭。同日,中央调研组来安徽调研指导服务业等各行业全面复工复产情况,现场体验餐饮业开业经营情况。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陪同调研,并在罍街自费品尝合肥小吃。3月24日,河南商水县委书记孔阳等到兰州陈记牛肉面调研餐饮企业复工营业情况并以普通市民身份,带头“下馆子”消费。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品尝小吃,带头下馆子,带头进饭店,带头去商场购物,不在于消费什么,关键在于主要领导干部现身示范,释放积极信号。因而,对疫情低风险地区,从地市到乡镇,从乡镇到行政村,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要积极行动,以多种形式,消除民众担忧、增强民众消费信心。

  沉一线,必须走出机关,深入生产一线。“源丰果业作为出口创汇外向型企业,年产500吨果胶。市领导多次到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帮助解决原料不足和通行证办理,如果没有政府的排忧解难,绝对不会这么快恢复生产……”河南省灵宝市故县镇三门峡源丰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武吉普对记者说。为加快复工复产,灵宝市实行县级干部分包责任制,通过领导干部下沉一线,“一对一”精准帮扶,及时解决好企业的资金、物资、运输、手续办理等困难,使企业化危为机,在疫情困境中实现新发展。现实情况看,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中,企业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比如招工困难、运输不便、材料短缺、证件办理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灵宝市的做法告诉我们,唯有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走出机关,积极下沉一线,把企业、把工地、把厂矿等,作为办公室和主战场,当面聆听企业的所需所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难题,才能促使企业吃下定心丸,变压力为动力,心无旁骛地加快发展!(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