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治理“拉链马路”

2020年03月31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推出了“道路挖掘计划一张图”功能,将工程信息文字表述与地图定位相匹配,精准显示道路施工的具体范围,科学安排占用挖掘道路统筹工作,以期最大程度减少道路反复开挖、施工扰民现象。(见2020年第6期《半月谈》)

  伴随着城市品质提升,城市道路反复遭遇“开膛破肚”,这样的“拉链马路”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城市都或多或少存在,甚至个别城市一条大街每年被挖六七次都很常见。如媒体曾报道,广州市越华路半年内被开挖6次,先是供水单位挖,接着供气单位挖、供电单位挖,挖完之后通信单位还要挖……奇怪的是,每个施工部门都有挖路的齐备手续。

  城市道路反复遭遇“开膛破肚”,不但影响道路通行,影响周边环境,而且一些地方挖路还时常挖断水管、挖漏煤气,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让群众意见很大。而每一次开挖,都需要付出真金白银,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如何治理城市“拉链马路”问题,深圳市无疑给各地提供了一个范本。一条街道,整治起来涉及的单位其实也不多,用好大数据,协调相关单位做好规划,步调一致,一次性解决多个部门的建设问题,就能从根本上解决“拉链马路”难题。(江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