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母婴室建设增添城市温暖底色

2020年03月31日09:57

来源:大河网

  10平方米,能做什么?商场的一个柜台?车站的几排座位?公园的一件游乐设施?对带小宝宝出门的人来说,10平方米可以带来很大便利——建一个母婴室。而部分读者来信反映,在一些地铁站、商场等公共场所给婴儿哺乳不方便。希望各地重视这一问题,搞好母婴室的规划设置,给带孩子的母亲提供便利。(3月30日《人民日报》)

  检验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甚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有很多领域和很多载体,不过,有无“母婴室”同样是一个重要标准。近年来,随着各地政府和新闻媒体对母乳喂养知识的宣传,人们逐渐意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母乳喂养的队伍中来,这是令人欣慰的趋势。当然,我们在看到母乳喂养群体逐渐增多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公共场所母婴室匮乏、管理滞后的现实问题,这也为年轻妈妈们增添了不少烦恼。

  日常生活中,很多哺乳期的妈妈们因城市母婴室缺失或设施配置不齐全遭遇各种各样的尴尬,比如,在单位,背奶妈妈们不得不跑到卫生间、杂物间挤奶,为孩子储备“粮食”;在火车站、商场等公共场所,面对嗷嗷待哺的孩子,她们不得不抱着孩子四处寻找隐蔽的地方;在公交车上,她们当着一大车子人给孩子喂奶,被众人指责伤风败俗……对于哺乳期的妈妈们来讲,在城市里设立母婴室已成为她们的迫切需要。

  小小“母婴室”,浓浓关爱情。在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这不仅是对哺乳期妈妈们的尊重和关爱,也是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举,更能让城市温情得到彰显。其实,设立一个简易的母婴室成本也不高,只需腾出三四平方米的空间,用木板、布帘、玻璃把四周隔起来,内放婴儿板、椅子等物品,维护成本也不高,只需要保持室内干净整洁即可。如果场地再大一些,可以在母婴室配置操作台、洗手池、沙发、茶几等。正是这一片小空间,能够让哺乳妈妈们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民生“小事”不能小视,做好小事最能传递民生温度。设立母婴室应成为城市公共场所的标配,在这方面除了政府部门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母婴室建设之外,也需要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参与。一方面,对于新闻媒体来说,要广泛宣传建设和维护母婴设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高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另一方面,火车站、商场、医院、景区等公共场所要腾出专门的场地用于母婴室建设,并做好日常的管理与维护。我们期待城市里的母婴室会越来越多,让它们成为社会公共场所里的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