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基层党建之力夯实脱贫攻坚之基

2020年04月01日10:05

来源:大河网

  中央组织部3月30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具体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历史时期,要坚持把党的力量汇集到脱贫攻坚最前沿,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强力推进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引领固堡垒。党的基层组织处于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既是党在贫困地区领导脱贫攻坚的旗帜和堡垒,又是党与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与纽带。要加强引领,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到脱贫攻坚最需要、最紧缺的环节。要规范基层组织运行机制,强化乡村综合治理,科学谋划村“两委”换届选举,着力破解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软件不软、硬件不硬”等难题。以党支部为抓手,切实为每个贫困村“牵线搭桥”,给贫困村发展“撑腰鼓劲”,构建“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企业”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格局。要在党员服务、网格化管理、党员教育培养上下足功夫,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组织温暖和关怀,自觉加入到党组织带领的脱贫攻坚行动中来。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把准党建扶贫前进方向,将党组织优势和互联网优势有机整合,精准对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

  率先垂范聚合力。在党建扶贫中,党员示范是点,群众发展是面,以点带面才能形成脱贫的强大合力。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必须有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能力强、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坚持好中选优、因村选派、因需选派、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加强政策业务、产业培育等知识培训,提升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突出的工作队伍,确保驻村干部“选得准、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用得准”。积极转变作风 ,敲开群众“心门 ”,把帮包工作做实,把入户走访、收集办理诉求做细,做到点面结合、合力攻坚,实现群众“点菜”、干部“下厨”全方位帮扶。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看待扶贫干部干事中的失误和偏差,坚决杜绝以简单问责代替问题整改,积极营造鼓励担当、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

  加强领导固成果。脱贫攻坚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完善领导干部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职测评、考核与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班子调整配备、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实行最严格的脱贫考核评估制度,坚决反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要减轻基层负担精准督战,严格按照督战计划,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开展督战工作,避免多头督战、重复督战、频繁督战,让基层把更多精力用在查漏补缺、巩固成果上。

  坚持党建引领,把组织资源整合为扶贫资源、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合力转化为攻坚动力,才能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全面小康。(腾扬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