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细节显大爱,润物细无声

2020年04月01日15:34

来源:大河网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在讲话中,谈到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时,总书记说: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多组织供应。纸短情长,关情脉脉,一句朴实的话语,满含着总书记对人民群众生活的无限上心、无尽关心!人们不会忘记,就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通过远程会诊平台,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总书记注意到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非常感动,说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并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2019年11月9日,新华社播发了《情到深处——习近平同志与新闻舆论工作》,文中提到这样一件事:1999年11月,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同志率经贸代表团赴重庆开展三峡库区移民对口支援工作,福建电视台记者赖晗随团采访。万州是赖晗的家乡,3年前赖晗父亲病逝,母亲独居于此。得知情况,习近平同志专门给赖晗放假,要求他:“你不要‘三过家门而不入’,赶紧抽时间回家一趟,也请代我向你母亲问好。”小赖回到家中,把习近平同志的问候转达给母亲,老人十分感动,连连赞叹:“这位领导了不得啊!对人真贴心。”老人亲手灌了香肠,要儿子一定捎给习近平同志尝尝地道的重庆小吃……细微之处见大爱。从专门给记者放假让其抽空回家看望独居的母亲,到视频中注意到医护人员脸上手上被磨出的血,再到惦记封城中的武汉人民的吃鱼问题,折射出的是总书记对人民的至爱、大爱。而这样的至爱、大爱,源自他那颗至始至终“我是人民的勤务员”的初心!

  由此,我想到,领导干部关爱人民,关爱职工,关爱下属,不仅体现在制定有关措施、落实有关制度上,还要更多地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细微之举,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被习近平总书记至少五次“点赞”的谷文昌,患病期间,曾跟随他多年的通信员朱才茂前去探望,看到病中的老书记,朱才茂泪流满面。谷文昌一边安慰朱才茂,一边交代夫人史英萍“才茂爱喝茶,你回家去拿”。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期间,得知组织部一位同志有慢性病,就不给他分配工作,要他安心疗养。“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在指挥抗洪救灾时,看到一个老婆婆光着脚走在泥泞的路上,马上走过去,把自己的胶鞋脱下来给老人穿。工作人员看到李林森光脚回来了,就找来一双鞋给他。但一会儿功夫,李林森又把鞋子送给了没鞋子穿的群众。工作人员前前后后给李林森找了九双鞋,他也送了九双鞋给群众。润物细无声。自己重病缠身还惦记着通讯员爱喝茶,不给患慢性病的同志安排工作以便让其安心养病,看到群众没鞋穿就脱下自己的鞋子,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谷文昌、焦裕禄、李林森们却用心、上心、尽心,从而把党的温暖、组织的关爱,一点一滴传递给干部职工,传递给人民群众,在他们心中点燃起党群干群情深似海的爱的火焰!

  1966年4月1日,周恩来总理到地震严重的河北邢台慰问受灾群众。他来到广场,登上一辆卡车,正准备向群众发表慰问讲话,突然,他发现现场的群众是迎着风口坐的。总理立即迎着大风对着麦克风发口令,请几千名群众“起立!”“就地向后转!”“坐下!”人们开始摸不清是怎么回事,当背着风沙坐下来,看到呼呼风沙扑打着周总理的衣襟和面颊时,才陡然明白过来。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迎风和背风,多么细微的举动啊,但,人民的总理宁愿自己一人被大风吹,也不愿广大群众受苦。他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致广大而尽精微。”从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武汉人民吃鱼和通过视频注意到医护人员脸上手上磨出的血,到周总理让群众背风而坐、自己迎风讲话,启示广大领导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唯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才能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点点滴滴、些许小事,做人民群众全天候的勤务员!(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