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责任直播带货

2020年04月02日07:28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消费者协会3月31日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消费者对直播电商产业总体感受较好,但有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是消费者对商品质量方面的集中“吐槽”。

  由于社交直播间可以营造抢购氛围,增强社交性和互动性,电商直播发展迅速,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2019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各大传统电商和社交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直播带货模式。此次疫情期间,电商直播行业更是逆势上涨,成为商家竞相追逐的风口。直播电商火爆的背后也有隐忧,一些网友抱怨,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平台选购的商品,有不少都是虚假宣传的伪劣产品。现实中,直播翻车常有,追责处理不常有。主播群体只要人气、只获收益、不担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带货主播的侥幸心理,在宣传时往往有意无意夸大其词,吸引眼球。这一乱象不仅直接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不利于直播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

  网络直播并非法律盲区,带货主播不能信马由缰,必须厘清直播电商的责任义务,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自觉诚信,规范经营。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直播平台的监督,及时发现和取证虚假宣传行为,依法予以约谈、行政处罚;要抓住《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修订的契机,将直播电商列入法律规制范畴,明晰带货主播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要畅通投诉渠道,简化处理流程,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各级消协组织要积极履行职责,充分运用消费公益诉讼,帮助广大消费者维权,倒逼主播带上责任直播带货。(张淳艺)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