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提醒:补齐环境卫生短板

2020年04月03日07:34

来源:河南日报

  □张军停

  近日,我省很多地方主动开展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清洁家园,加强环卫保洁,实现人居环境洁净卫生、健康安全。这些行动开展得很及时很给力,也有助于减少疾病发生和疫情扩散。

  显然,这次疫情再次给我们提了个醒。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要搞好环境卫生,尤其是广大农村,那里是粮、油、畜生产的源头,农村人口基数大、流动性强,做好环卫保洁常态化工作更显得迫在眉睫。

  笔者以为,要根据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总部署,同步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农村群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聚焦强化农村厕所环境整治、及时清运农村生活垃圾、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养成健康卫生习惯,筑牢疫情防控墙。

  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是与城市环境相比较,仍存在一定差距。不少农村居民仍旧信奉“没脏没净吃了不生病”的土信条,不太注重个人饮食行为及卫生习惯,这些都是影响安全健康堤坝的“蚁穴”。因此,镇村干部应积极引导群众搞好家庭环境卫生,强化厕所清洁卫生,做好厕所日常保洁和消毒,同时加大村庄保洁力度,对农村主干道、小广场等公共区域的垃圾,及时清扫、转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相比“硬核”抗疫,更安全长久的防线一定是所有人共同筑起的。

  同时,要结合当地实际开展畜禽防疫大清洗、大消毒活动;充分利用镇村广播、流动宣传车、标语横幅、宣传单、提示牌、新媒体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防疫知识、防控政策和法规。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这一硬仗和持续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将为我国乡村卫生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力量,提供坚实支撑。让我们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查漏洞补短板,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一个新水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