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打好“三战”,提高末梢治理水平

2020年04月03日09:33

来源:大河网

  村是乡镇的构成主体,是治理体系的最末梢、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村作为基层的基本单元,是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要想真正盘活末梢治理水平,需要基层一线干部多元探索基层治理工作,全力打好政策“宣传战”、打好群众“服务战”、打好治理“保障战”,不断聚焦末梢治理聚集点,创新基层治理思路,力促形成干群齐心的基层治理良好氛围,促使末梢治理水平更上新台阶。

  打好政策“宣传战”,力促群众家喻户晓。镇村干部是群众的政策宣讲员,党中央的各项政策、方针精神能否直接进入群众耳边,基层干部至关重要。因此基层干部要强化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才能在基层政策宣传中打硬仗、打胜仗。扮演好宣传员角色就需要基层干部提升自我,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做到家底清、心里明;打好政策宣传战,就需要每一位基层干部有“接地气”心理,带着问题向实践“取经”,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在实践中找真知灼见,让各项理论政策宣传在实践中落地开花,让每一位群众知晓上级部门的各项方针政策。

  打好群众“服务战”,力保干群关系融洽。“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每一位基层干部要心中装有群众,时刻想着群众,经常去一线,才能找到好课堂;时常去现场,才能查真情、动真情。要打好群众“服务战”,就需要干部在工作中“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服务好身边的每一位群众。及时走到群众生活中去,倾听他们的各种生活诉求,帮他们排忧解难,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服务好群众就需要每一位镇村组干部沉下心来,站在百姓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及时帮他们化解矛盾纠纷,当好“调解员”角色,让干群关系在真情中更加和谐。

  打好治理“保障战”,提高末梢治理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群众各项基本权益,是每一名基层干部的职责所在。要坚决打好基层治理“保障战”,需要基层干部强化人才蓄积,慧眼识人,充分调动优秀农民工、乡贤、各种成功人士支持乡村发展,让每一位带头人有为、有位,实现乡村人才振兴;打好基层治理“保障战”,需要强化资金保障,畅通农村发展道路,创新基层发展思路,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新型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充分利用当前先进技术互联网+形式畅销本土农产品,提高农户收入。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要尽职尽责,打好政策“宣传战”、打好群众“服务战”、打好治理“保障战”,不断提高末梢治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国家治理体系提供最坚实的力量支撑。(玬玬)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