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强内功,修外功”稳住全球供应链

2020年04月03日09:58

来源:大河网

  经济全球化时代,各经济体在全球产业分工合作中命运与共。作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中国始终坚守开放合作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协调应对疫情冲击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拥有外向型经济大市,疫情期间打出政策“组合拳”,“强内功,修外功”,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用中国经济的内循环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大循环。

  “强内功”,协同复工保障国内供应链不断链。自疫情发生以来,政府、企业通力合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恢复,畅通国内供应链“内循环”。一方面,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综合利用财政、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复产。梳理摸排重点企业上游供应商、中游代工商、下游销售商的复工情况,制定可替代企业名单,在政府协调下推动协同复工,保障供应链不断链。另一方面,鼓励支持打破地域、企业界限,强化上下游企业协同和技术合作攻关,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优化供应链,提高供应链间的协作效率;鼓励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加强科研攻关、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大初级产品的综合利用程度和精深加工力度,升级产业链,寻找供应链新支点。

  “修外功”,扩大开放维护全球供应链顺畅运转。开放合作是符合世界经济运行规律的客观需要,中国将生产力转化为全球抗击疫情的战斗力,为本国和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提供了必要物资保障,说明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的重要意义,中国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将加大为维护全球供应链运转贡献力量。一方面,中国将加大对外开放,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特别保障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企业和关键产品生产出口,支持企业网上洽谈、网上办展。另一方面,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外贸信贷投放,通过优先保障外贸资金链来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降;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推动贸易畅通,加强与贸易伙伴的沟通协调,解除不必要贸易限制措施,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健康发展。

  “没有一个国家能自给自足,不管它有多强大或者多先进。”疫情危急之下,只有各国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才能化危为机,稳住全球供应链,提振经济复苏士气。(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