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紧绷疫情“防控弦” 打好清明“节点仗”

2020年04月04日10:36

来源:大河网

  今年的清明节,正值我国处于新冠疫情肺炎防控之际。虽说目前疫情传播高峰已经过去,但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放松,这决定了我们要将清明节期间也当作一场硬仗去准备,紧绷疫情“防控弦”,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打好清明“节点仗”。

  打好清明“节点仗”,要紧绷“安全弦”。新冠病毒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的特点,虽然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不等于获得了完全胜利;战疫势头良好,也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从国内看,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从国际看,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稍有疏忽大意,病毒就可能乘虚而入,在极短的时间内导致疫情反弹,决不可掉以轻心。面对市民在清明节集中现场祭扫、集体公祭、社区公祭、骨灰撒海、族人聚会等群体性活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定不移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做好清明节期间回乡祭祖人员管控工作,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加强社区群防群治,确保重点人群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打好清明期间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打好清明“节点仗”,要紧绷“文明弦”。弘扬厚养薄葬和绿色殡葬理念,引导广大民众文明祭祀,通过网络、微信、广播等平台,开展网上祭祀、“云”祭扫和预约代为祭祀服务等,给逝去的亲人献上一束鲜花,送上一段旋律,点上一支蜡烛,记下自己的感怀,寄托自己的哀思。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以及周围群众自我约束,不聚集祭拜,选择非实地祭扫、分时错峰祭扫等多种方式,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殡葬新风。

  打好清明“节点仗”,要紧绷“纪律弦”。清明假期本是慎终追远、休闲放松的时候,但今年则需要高度警惕疫情反弹风险、安全风险特别是森林火灾风险,警惕各种风险交织叠加,还有麻痹松懈带来的风险。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各地民政等部门必须深入研判本地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评估祭扫带来的人员流动、聚集风险,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民政部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强化对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部署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加强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监督,抓早抓小,抓实抓细,及时发现和纠正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节点”也是“考点”。面对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这张关键时间节点的“考卷”,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做到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安全过节、文明过节,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筑起更加坚固的防线,全力以赴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清明期间安全防护各项工作,打好清明“节点仗”。(乐兵)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