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铭记是最好的告慰,缅怀是奋进的动力

2020年04月05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国旗半垂,举国同悲。4月4日,庚子年清明节,全国各地各族人民深切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轻雨润清明日,慎终追远祭祖时。清明节有追思缅怀逝者的悠久传统。在清明节这天,人们通过扫墓等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哀悼亡灵,缅怀逝者。国家将哀悼疫情中罹难同胞的时间定在清明节,是向因疫而逝的生命致敬,特别是那些逆行献出生命的英雄。举国祭奠,以慰英灵,是人民的意愿,更是国家尊重生命、敬畏英雄的体现。这次疫情,那么多白衣战士和同胞倒下,他们离去的背影,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的春天,镌刻在无数人的记忆深处。他们是父亲、母亲,他们是兄弟、姐妹,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是我们心心相印的至亲至爱。国旗为他们缓缓降下,闪耀着生命关怀的光辉,表明国家不会忘记他们曾经做出的贡献,表明国家始终秉持生命至上、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表明国家始终关怀珍爱尊重每一个宝贵的生命。

  举国悼念,是纪念逝者,更是激励生者。从四川汶川地震,到青海玉树地震和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再到今天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每一次重大灾害中的遇难同胞,国旗每一次下降,都是对生命尊严的上升。在国家对烈士精神的彰显和弘扬中,在国家对逝者的深切哀悼中,进一步激发全体同胞的爱国情怀和自豪感,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化为开辟辉煌未来的一个重要动力源。

  祭奠英烈,铭记逝者。从寄托哀思到走向新生,我们不只有肝肠寸断的忧伤,还有高风亮节的精神,更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武汉的樱花开了,湖北的城市陆续“解封”,全国各地工厂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大街小巷再次氤氲着令人怀念的“烟火气”……这些看似日常的生活细节,正在一点一点重新“载入”。这是一群人用莫大的牺牲换来的,我们隆重祭奠英烈,思慰逝者。铭记他们以血肉之躯在病毒和人民之间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疫长城”;铭记他们艰难关头的敢于牺牲,用生命守护生命,把希望留给他人;铭记他们面对死神时的倔强与顽强,即使被打倒,也决不服输,坚持与病毒战斗到最后一刻,从未向恶魔低头。

  缅怀逝者,慨然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此时此刻,让我们在哀思和缅怀中,积聚磅礴力量,全力以赴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坚守家国安康,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尽早让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回归正常轨道,坚决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以“双胜利”的成果告慰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

  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大地回春,万物复苏,神州大地已是一片生机。河山无恙,英烈永恒,逝者安息。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慨然前行, 汇集起伟大民族复兴路上的奋进动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以此告慰英烈和逝去的同胞。(乐兵)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