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了!然后呢?

2020年04月06日08:39

来源:河南日报

  □刘婵

  3月31日,靴子落地了,今年的高考确定延期一个月,将于7月7日开考。

  网络上瞬间引爆了“暴露年龄”的大型PK赛。在朋友圈振臂高呼“又回到我当年高考日子”的那位仁兄,咱们之间可能真有代际圈层的鸿沟了。在微博里创作“高考版淡黄的长裙”的小朋友们,真心祝你们在写大作文时也能rap起来,嘿哈呀嘿哈,文思如泉涌。

  难道是商量好的吗?怕愚人节发布消息没人信?隔壁班韩国也在3月31日公布,韩国高考将延期2周至12月3日举行。据说,韩国70%的线下培训机构还在坚持上课,看来,现象级韩剧《天空之城》里“上名校的执念”果然源自生活,东亚人民勤奋刻苦的精神品质果然是相通的。

  玩笑归玩笑,报名人数1071万人的2020年高考,毕竟是一个很严肃、很重大的事项,从一个字就可以看出决策者的审慎。乍一看公告中“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这句话,还以为是个病句,而就是“商”这个字颇有深意,说明的确广泛征求了各方意见,体现了一种平等、协商的有效沟通,淡化了行政命令和强制执行的味道。

  因为高考延期,本就是一种充满人性化的考量。一是为了健康,当前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仍然存在,延期一个月,有利于维护师生的身心健康,也有利于更从容地开展校园疫情防控。二是为了公平,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尤其是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网课学习质量堪忧,延期一个月,在校集中学习的时间也就多了一个月。

  不过说到“公平”,这个高考的自带属性和根本要义,我们显然需要考虑得更多、更深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北京市的高考时间还待定,要根据两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另作安排。对此,有的专家认为,高考时间最好是“全国一盘棋”,原因在于无论哪个省先考,都有一定的公平性风险。比如说,湖北现在和河南、河北等8省一样,采用的是全国一卷。假如这次因为考试时间不同,开了自主命题先河,引发的“蝴蝶效应”,难免会影响到出题难度、分数线划档、重点升学率等方方面面。

  另外,今年高考一个特殊背景是,继上海和浙江之后,北京、天津、山东、海南这四个省市,今年要首次进行“新高考”,不仅考试时间从两天延长至四天,还要完成选科组合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一系列改革。本来考试方式的变化,就会对备考工作带来不少新挑战,又加上疫情影响,对像山东这样的高考大省而言,无疑是压力山大。

  此外,2001年之所以把高考从7月改至6月,就是考虑到7月酷暑,南方一些地方易发洪涝、台风灾害,今年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料,毕竟2020年过于魔幻。所以,“充值”的一个月其实并不长,对考生而言,从忧心“翻车”到立志“翻盘”,要尽快平复心情,以不变的努力应万变的情形;对高考相关的各方面而言,提前做好预判,想方设法保证考生正常发挥、考试组织平稳有序,还得紧锣密鼓好好把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