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莫依赖“云监督”

2020年04月06日08:39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期间,宅家上网课需要自制力,同学们为了学习各出奇招。不少学生在B站开直播间让网友监督自己学习,因为B站不仅有直播间,还有大量的学习经验分享、专业技能课。(见4月2日《钱江晚报》)

  学习要依赖外部监督吗?必须看到,低年级学生刚刚起步,学习监督必不可少。但是,这种学习监管务求有张有弛,有收有放,否则就会造成对外部监督的依赖,无法断奶。现在有的高中生和大学生一旦脱离家长或老师的严格监督,就变得不会学习,这也是需要重视的一个现象。

  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三要素,其核心要素是学习的自主管理能力。学习力是一个人的重要竞争力,缺乏自主管理能力,永远只能被动学习。对于缺乏自主管理能力的学生,只能把“云监督”作为学习力的“补课”,通过外部监督,有意识地激活学习能动性,培养学习自觉性,慢慢地尝试脱离“云监督”。也只有彻底脱离了“云监督”,才能成为学习的主人,进入高效学习的“自由王国”。     (范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