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点”找得准 消费复苏快

2020年04月08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紧握下,我们将找到更多的消费复苏‘支点’”

  □本报评论员丁新伟

  4月3日上午10点,郑州准时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在短短150秒的时间里,100万份消费券就被“抢光”。郑州市商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6日13点,市民已兑换消费券1701万元,核销率34.03%,直接带动郑州市场消费2.01亿元,撬动比达到1∶11.8。

  消费券里听涛声。1701万元的消费券能拉动2.01亿元的市场消费,在于其既能用政府“红包”增强消费意愿,线下实体店的使用范围,又为遭遇复工难题的传统服务业雪中送炭,从而具有“乘数效应”。当前,我省疫情防控良好态势持续巩固拓展,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明媚春光洒遍中原大地。把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保持好,让经济社会秩序在最短时间内全面恢复正常,找准消费券这样的“支点”,激活内需市场潜力,跑出消费复苏的“加速度”,尤为关键。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去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两万亿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不言而喻。受疫情影响,餐饮、娱乐、住宿等消费需求被抑制和冻结,传统消费行业受到的负面影响尤为深远,要想满血复活,必须有“四两拨千斤”的本事;更要警惕的是,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更凸显了撬动内需、提振消费的重要性。

  虽然部分消费因为疫情防控按下了“暂停键”,但是也催生了一大批新业态,培育壮大了新型消费。餐饮企业“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商超推出“蔬菜包、水果包、粮油包”等套餐包服务,大型商场与品牌厂商联手社群营销、直播带货……商贸领域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我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疫情期间逆势增长,“云消费”成为人们的购物新习惯,新的消费场景和扩大内需的窗口期应运而生。随着疫情因素不断消除,抑制性消费将加快释放,市场供给结构将持续优化,找准“支点”加快消费复苏,我们必须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影响是短期的和外在性的,我省消费市场长期向好和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我省拥有亿众人口,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乡村市场蕴藏较大潜力,消费市场规模巨大,无论是稳住和扩大传统消费,还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有着诸多比较优势。锚定居民消费出现的规律性变化,政府部门出台辐射带动力强的政策措施,让人们重拾“买买买”的信心,让消费业“他救”的支撑更坚实;消费行业开动脑筋做好自救,摆脱传统路径的依赖,向直播带货取经,在数字化转型上实现突破……在“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的紧握下,我们将找到更多的消费复苏“支点”,让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让经济活力尽情奔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