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城要有“硬核”举措

2020年04月08日07:29

来源:河南日报

  春暖花开,近期刚刚恢复开放的八达岭长城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开始有所反弹。近日,《八达岭长城景区破坏文物行为惩戒办法》正式出台并实施。今后,破坏文物者将被八达岭长城景区拒之门外。(据4月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华夏文明的灿烂瑰宝。然而,一部分游客缺乏对民族文化的敬畏,缺失保护长城的历史责任感,在共享长城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任性刻画、破坏长城文物。近日,有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屡禁不止的旅游不文明行为,呼唤对长城的保护必须拿出更多“硬核”的举措。

  拒绝破坏长城文物者“登城”,体现了依法保护长城文物建筑的硬核态度,也有助于倒逼旅游文明的形成。文明守法是重要的旅游通行证,也是必要的旅游资格。缺乏文明素养,任性破坏文物,这样的“长城好汉”就应该让他登不了长城,做不了“好汉”。当然,把这一规定执行落实好,还需要景区加大监管巡查力度,真正把保护文物、保护景区的责任承担起来,确保行使拒绝权的公正性、严肃性和有效性。各地景区也可以借鉴长城景区的做法,建立联动机制,彰显联合惩戒威力,共同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说“不”。(范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