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爱国卫生造就“健康中国”

2020年04月08日10:01

来源:大河网

  今年4月份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近期,全国爱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开展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提升全民文明健康素养,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预防疾病、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的重要保障。从上世纪基本消灭天花、霍乱等烈性传染病,有效控制血吸虫病等疾病的流行,从战胜“非典”到近年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中确保灾后无大疫,为取得突发重大疫情防控斗争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夯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之基,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发挥群众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并对“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指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数据显示,2018年孕产妇死亡率18.3/10万,婴儿死亡率6.1‰,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在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同时,得到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广泛认可。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颁发“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以纪念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开展65周年,表彰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辉煌成就。

  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事业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月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他再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又一次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会环境卫生和人们良好的健康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等等举措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

  讲卫生是一种健康习惯,更是一种爱国力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应急救助、全民动员、防控管理、医疗水平的大考,也是对国民卫生习惯、公共卫生水平的严峻考验。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个人习惯层面的讲卫生,全民素质层面的讲卫生,都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相当大的贡献:减缓了疫情传播,缩短了抗疫时间,减少了疫情损失。当前,疫情防控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社会进入全面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让人民群众唱“主角”,调动各方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环境基础。

  健康是人民的幸福之源,卫生是国家强国之基的重要方面。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保障14亿多人的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还要靠广泛发动群众、提高社会治理的“大处方”,只有每一个个体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能促进全民健康的实现。各级党委政府要用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和科普宣传等工作,实施一系列利当前、惠长远的重大举措,用真抓实干筑牢健康中国之基。(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