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2020年04月09日09:38

来源:大河网

  当前,国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好转的态势,各地确诊病例实现“清零”,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复学复课有序进行,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这是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勇努力换来的,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但是,境外输入疫情增加,也给国内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当此之际,入境人员如实相告有关情况,并按要求配合实施隔离观察举措,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诚信意识、社会大局观以及作为公民应有的基本道德规范。如实上报、及时隔离,既是为自身生命安全考虑,也是对他人身体健康负责。

  就在前不久,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发布消息,针对少数抱侥幸心理,在海关卫生检疫环节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的入境者,海关部门将运用多种手段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此外,针对境外回国人员隐瞒病情、不服从隔离管理等情况,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梳理出6类可能定罪入刑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这些都为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发生后,“如实申报、切莫隐瞒”屡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对于违反者,《刑法》和《传染病防治法》对此也均有相关规定。倘若依然我行我素,不仅造成疫情再度扩散的危险,还会让之前无数人的血汗付之东流,给众多人带来无法承受的痛苦。隐瞒病情或旅居史入境,无论出于什么样的动机,涉嫌的不仅是犯罪,还要受到良心道德的谴责以及社会舆论的围攻,完全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无脑行动和自私行为。

  严格控制境外疫情输入,无论难度多大,都必须严防死守,容不得丝毫马虎和半点懈怠。通过公开被处罚人员信息、将被处罚人员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利用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对被处罚人员违法情节的曝光力度,让不听劝告、我行我素者生活处处受限。只有让法律和制度的刚性约束发挥出来了,让敢于挑战法律和制度权威的人丢掉脸面、吃到苦果,才能阻病毒于国门之外,从而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石顺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