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天屎之路”背后的宽容值得点赞

2020年04月09日20:51

来源:大河网

  郑州纬一路东段被市民笑称“天屎之路”。以纬一路经五路口为中心成了成群结队的候鸟抱窝地。经八路巡防队工作人员李四信对这一带非常熟悉,他告诉记者:“这些鸟在这儿‘定居’近20年了。这一片环境优美,而且法桐高大粗壮、承重力强,适合鸟儿抱窝,最重要的是居民素质较高,宽容度强,不会驱赶它们。”(大河网)

  不知道是不是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天屎路”?不过这真是一种特别的存在。

  试想一坨散发着温热气息的半液半固物质,裹挟着“肇事者”的炙热目光,以秒速几百米精准投射而来……市民经过此地或打伞,或戴着帽子防备,而学生们把书包顶头上一路小跑……以免“中弹”。环卫工则不厌其烦地反复清理路面,擦拭栏杆。在城市的一隅,为了鸟儿的栖息,居民们所做出的牺牲和“礼让”值得点赞。

  难能可贵的是,环卫工和当地居民还负责起救助跌落幼鸟的活儿,每当发现受伤的夜鹭或者幼鸟时,会放到专门的救助箱,由专业人士处理。

  这种和谐让人感动。

  树影婆娑,鸟鸣啾啾,构成“绿城”一道别致的风景。

  此处的“鸟儿”多是夜鹭,之所以赖着不走,是它们具有群居性、恋巢性的特征,愿意在这儿繁殖后代。鸟儿对环境要求之高,这一片环境优美,法桐树高大粗壮,茂盛的植被和幽静的环境,成为鸟类繁衍生息的绝佳场所。

  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人们的爱鸟、护鸟意识大大增强,把鸟视为我们的朋友。鸟类也在我们这块土地上安家,繁衍生息,对鸟儿多一些体谅之心,多一分宽容,这才能避免我们孤独地生活在“只有人类”的城市中。(魏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