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还要解歧视“封”

2020年04月10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吕志雄

  4月8日,武汉解封。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得随意拦截、劝返武汉籍车辆、人员,不得擅自对离汉人员额外增加出具各类证明的要求;坚决清理和纠正对离鄂离汉车辆和人员,特别是对湖北籍车辆人员的额外限制。

  姚局长的“疾呼”,并非杞人忧天。之前,就有从湖北发出的“点对点”专车进城被卡,让务工人员进退两难。防疫要严,绝不能掉以轻心,但也不能神经过敏,更不能由此生出地域歧视来。武汉市、湖北省是这次新冠肺炎重灾区,但是,并不能因此就将病毒的标签硬按到人家头上。经过仔细筛查,感染者都在隔离治疗,能够出行务工的都有绿色健康码通行证,就不应该再对湖北人增加额外限制。额外的限制不仅是对湖北人的伤害,也是对和谐社会的伤害。湖北尤其是武汉受疫情伤害最重,但他们付出的也最多,武汉封城76天,为全国乃至世界抗疫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防疫防到视他们为病毒,岂不是让为众人取柴薪者冻毙于众目睽睽之下?!

  加在武汉、湖北上的歧视,实际上是过分担忧的情绪导致的不理性行为,其根子是不能科学理性地认识世界。解封之后还需要再解封,就是要用科学理性“解封”偏激情绪下的乱思乱行,消除种种针对他人的歧视。之前,对于河南人的歧视,完全没来由。如果非要查究原因的话,倒不是河南人的错,而是抱有歧视眼光者的错。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歧视者一竿子打倒一船人,是不智;河南发展相对于东部落后点,有浓重农业大省的底色,这也是一些人歧视的理由,殊不知,河南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以此来歧视,是不义。而眼下,围绕着疫情,又有很多针对具体事件的观点争鸣,而双方一些人动辄划线,站在我这边的“就是站在人的一边”,斥责不赞同自个观点的人“无良知”“没人性”,敢情他们做了“人”,别人就不能做人了;他们把“良心”“人性”全拿走了,别人就不能染指了,真是笑话!

  这次疫情,让多数人都有宅家的经历。在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走出门来,看春光,看人流,都有种莫名的亲切。生活向前看,经验教训也要汲取,解除歧视、偏激、狭隘的封印,释放科学、理性、友善的正能量,才能营造人间更美好的春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