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费不宜乱摊派

2020年04月10日07:49

来源:河南日报

  据网民爆料,湖南怀化市从公职人员工资中扣除很大部分作为消费券额,并规定必须在5月5日前消费完毕。规定一出即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公职人员有意见,网友们也对之质疑和吐槽。(见4月9日《红星新闻》)。

  为了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采取相应措施刺激消费,促进市场早日回暖理所应当。但是,由于一些地方过于急功近利,眼睛盯上了公职人员的腰包,硬性要求他们必须消费达到一定额度,就不合适了。市场经济消费是公平自愿。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搞行政命令老一套,显然是不合时宜,遭到抵制和质疑是必然的。在遭到舆论反弹后,怀化市又出台了一个文件,厅级干部执行,处级干部倡导执行,科级和科级以下自愿。这两个文件都非上策,都背离了市场原则,也背离了实事求是。刺激消费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公职人员个人和家庭状况各不相同,你明文要求拿出大部分工资作为消费券使用,还规定消费时限,这定会影响一些家庭正常支出甚至生活。刺激消费促进市场早日回暖可以有很多种形式,要靠政府会作为、善作为,而非是一刀切式的懒政。 (陆敬平)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