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经济”不应被忽视

2020年04月10日07:51

来源:河南日报

  日前,雨伞坏了一根伞骨,跑几条街没找到能修的,只好当垃圾扔了。如今,包包、衣服拉链坏了,腰带扣掉了铆钉,就不能用了。很多小物件、生活用品出了毛病,很难找到能修配的地方。街头巷尾消失的小修摊、便民小店,不仅与居民生活关系很密切,也是扩大就业的场景,处理得好,照样能够为稳就业、保民生出力。

  最近,有一些地方为了缓解就业压力,扩大消费回补,发布文告允许市民上街摆摊设点,不再因市容管理而限制。政府用心良苦,作为权宜之计尚可,但作为长久之策,怕是难行得通的。拿捏好“市容”与“繁荣”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是城市治理的必解课题,也是鼓励灵活就业的机制保障。如果城市管理引入和谐社会理念,改变执法就是罚款、取缔的做法,由防控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变,通过理性化执法、人性化管理、亲情化服务,难题可能就不再难了。

  在治理过程中,把摊主就业放到第一位,想方设法帮助摊主在附近寻找便宜的店铺,使摊主能够重新开店营业,这样就可以兼顾多方利益。设身处地为弱势群体着想,合理设置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就会收到多赢的社会效果。(张全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