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坚持底线思维,打通产业循环“奇经八脉”

2020年04月10日08:49

来源:大河网

  在4月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全球疫情大流行,置我国疫情防控处于常态化的压力之下,影响了复工复产和对外贸易,这是显而易见的挑战。在国内消费尚未全面复归的情况下,稳住外贸订单就比较急迫。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因疫情而加快演变的背后,我国面对的挑战,只会加剧,不会减弱。坚持底线思维,必须认清形势划出的“底线”在哪里,才能够有效应对。

  困难在于供应链断裂。近年来,我国从美国进口的主要产品是发动机、机械设备、航空航天设备、医药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从德国进口的最主要产品是机动车辆及其零部件,同时也进口相当数量的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械;从法国进口的发动机类产品占比较高,特别是涡轮机、燃气轮机等传统发动机;从日本主要进口机械车辆零部件,光学、摄影等器械,以及各类发动机。从全球疫情来看,我国主要贸易对象国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疫情,国内生产遭遇停滞。

  挑战在于生产链延伸。新兴市场主体国家的崛起,有利于分散全球出现系统性危机。但是,疫情对处在全球生产体系核心地位的国家和地区影响也巨大,造成部分国家生产停滞,继而引发全球供应链断裂风险,对我国企业进口零配件等中间产品造成断点,对下游产业的发展构成阻点,使一些行业面临着产业链外移的风险。面对这种形势,我国只能选择在延长生产链上加大攻关力度,解决关键中间产品的进口替代问题,才能提升我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迎接这样的严峻挑战,必须有充分的准备。

  破解在于产业升级。实现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升级,必然面临着新的困难。在困局中突围,在危局中发展,关键要统筹兼顾,拿出精准之策。一要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降低全球生产链断裂的损失,本质上就是补上关键技术的短板。只有发挥工业门类齐全的优势,共同努力攻克技术难关,把国内生产链拉长,实现替代补充,才可以有效克服疫情对产业链造成的撕裂。

  二要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疫情在冲击全球产业链的同时,也倒逼产业链向数字化、智能化和服务化转型。以前我国在数字贸易、人工智能、服务贸易等领域处于后发赶超阶段,而疫情催动全球生产格局、流通渠道、技术发展的布局调整。我国抓住机遇,锐意创新,苦练内功,就会赢得发展的大跨越。

  三要优化国际物流布局。由于疫情大流行,部分物流中断,导致国际供应链受阻。对此,我们不能等待复苏,要更加主动作为,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拓展供应链布局。只有加快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与制造业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提升覆盖相关制造业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培育出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国际供应链、海外协同等融合发展的成熟模式,把物流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才能更加运行自如。(张全林)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