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以“内功”之力推动经济走向复苏

2020年04月10日17:22

来源:大河网

  新冠疫情的战争在中国已见曙光,但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严峻。有相关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GDP增速将在2019年基础上跌至2.5%甚至可能跌至1.2%。这对于中国而言,既有挑战也蕴含机遇。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安全的国家,经济也得到了平稳重启。我们要从容应对外部复杂环境,就要勇于面对挑战、善于把握机遇,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和竞争力。关键是要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内功练好,以强大的“内力”克服疫情危机,推动经济走向复苏。

  紧绷常态防控这根弦。武汉重启,对全国疫情防控格局有着标志性的节点意义。但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解封不等于解防,无论是武汉、湖北还是全国,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把“常态化防控”坚持好、落实好,坚持做到慎终如始,坚决守好由内到外、从企业单位到乡村社区的每一条防线,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发生逆转,导致疫情再次反弹。

  严把复工复产质量关。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并非让经济社会再次“停摆”,而是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为更好地复工复产创造条件。要在稳定内需、做大内需的同时,紧扣各地发展实际,直面企业实际困难,出台精准有效的惠企政策,提供更细更实的优质服务,让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重点是实现从复工复产“数量”向复工复产“质量”转变,让一些缺乏竞争力、占有资源多、生产率低下、浪费严重的市场主体退出市场,营造市场环境、激活市场活力。

  抢抓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于全球疫情何时结束尚未可知,当下最刚需的行业是医疗用品行业。其他刚需行业均处于动态调整状态。要在疫情防控中抢抓机遇,及时对产业布局和投资方向进行动态的宏观调控。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及时为全世界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以此来进一步塑造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让新经济在新机会中成为新的增长点。

  困难看担当,逆境看胸襟。外部环境越复杂,练好内功越重要。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在危局中把握新的机会,一定能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生活和创造发展机遇等方面取得新成就。(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