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复工复产“加速” 安全工作“加力”

2020年04月11日10:50

来源:大河网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各行各业紧锣密鼓推进复工复产,但我们也看到安全意识弱化、防范措施不到位等现象时有发生,极易导致安全事故反弹,再加上我国提前进入汛期,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在严峻挑战面前做到临危不乱,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已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面前的“头等大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彰显了总书记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注,又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各行各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政府及各行各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和防范措施落细落实,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拧紧思想“总开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思想防线一旦放松,工作质量就会大打折扣,各种问题和隐患就会接踵而来,不仅会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还会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来说,要意识到安全生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些地方之所以频频发生安全事故,缺的往往是思想上的高度重视和行动上的高度自觉。实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不误,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行各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摒弃厌战情绪,杜绝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扛牢抓实安全职责,用心打造平安环境。

  打好防控“组合拳”。安全生产领域有个著名的“海恩法则”,法则认为:一起重大的安全事故背后有29个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有300个事故苗头,每个苗头背后约有1000个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告诉我们,安全生产重在防范于未然,事先采取措施,排除隐患,就能把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一方面,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安全专项整治,倒逼各行各业扛牢安全生产责任;另一方面,要采取科学有效防范措施,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特别是当前我国提前进入汛期,要及时把控汛期形势,及早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各行各业来说,要着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通过改善作业环境、加强劳动防护等措施,从源头出发减少安全隐患,确保劳动者体面劳动、文明作业、安全生产。

  念好责任“紧箍咒”。狠抓安全生产,关键是要绷紧责任之弦。去年发生的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让人揪心,有关地方和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职责不到位、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和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因素,最终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只有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才能确保各项安全举措落细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各业来说,要理清各方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健全责任制度和完善监督,确保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经济的迅速发展需要安全,时代的发展更需安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行业和企业带来影响,也给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挑战。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各业来说,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有序推进,让持续向好的势头延续下去。(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