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快递进小区的“肠梗阻”

2020年04月13日07:35

来源:河南日报

  目前,住宅小区出入口管理虽然适度放开,但快递末端配送不畅问题依然突出。2月下旬,有69.9%的快递员选择“摆摊”,仅36.8%的快递员表示可以上门收派件,至3月下旬,可上门收派件的比例下降至33.3%。(见4月12日《新华视点》)

  为了打通快递进小区的“最后一百米”,国家三令五申。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现在的问题是,虽然快递进小区不存在制度性障碍,但很多小区还在人为地设障,打通快递进小区“肠梗阻”,显得尤为迫切。

  首先,各地要改变“一刀切”禁止进小区的制度安排。其次,要大力推广“无接触配送”。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为快递小哥提供便利,没有智能快件箱的小区,则应划定固定区域,用于收投邮件和快递。此外,外卖和快递小哥也要“打铁先要自身硬”。进入小区之前,运输车辆进行严格消毒,人员佩戴防护用品,这不仅是对普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吴睿鸫)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