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海底捞们”为什么要道歉?

2020年04月13日14:21

来源:大河网

  这几日,海底捞、西贝、奈雪的茶、喜茶因涨价相继登上热搜,火锅人均220元以上、一杯奶茶30元、一份米饭7元……餐饮业悄然掀起的涨价潮引发热议。

  作为吃货们耳熟能详的业界扛把子,“海底捞们”的成功并非朝夕之间,而是持之以恒地提供优质服务和质量的同时,兼具优秀的经营策略。价格是企业经营的要素之一,无论是涨价还是降价,都是经营者的正常市场行为。围绕人工成本、经营的扩张收缩、竞争策略、环境变迁等等,在合法的情况下,经营者对商品进行调价无可厚非。

  然而,这一次,海底捞在3月下旬上调价格后,又迅速在4月10日发布致歉信并恢复原价。紧接着,西贝莜面村4月11日也发布道歉信称涨价不对。短短数日,剧情出现反转,人们不禁要问,“海底捞们”为什么要道歉呢?

  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在这场全球性疫情面前,消费者、经营者、政府都面临巨大“损失”: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被迫消减、经营者无法正常经营、政府税收减少等等。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连锁餐饮行业的影响调研报告》显示,从2020年3月1日起,5%的样本企业账上没有现金支撑运营;79%的样本企业表示,依靠自有现金无法支撑3个月;只有16%的企业表示现金流储备丰厚,且能支撑6个月以上。这样的数据,一方面表明企业损失惨重;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经营更在于有没有忧患意识、有没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优秀不在于开多大、开多少的店,而在于风险来时能活多久。

  万幸,我们已控制住疫情。取得这样举世瞩目的成绩,在于万众一心。

  在严防严控的同时,我们抓紧复工复产。企业的难处,政府看得见。为给企业解难纾困,政府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银行机构推出普惠性金融政策......想方设法地扶助企业复工复产,扶持企业渡过难关。为刺激大众消费,7个省20多个地市组织发放了多种形式的消费券。以郑州为例,4月3日当天,郑州市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被“秒抢”。政府拿出的“真金白银”在发放两日后即核销1152.4万元,带动消费1.28亿元,乘数效应达11倍,这一度成为郑州街谈巷议的话题。据报道,郑州市第二期和第三期消费券发放被安排在4月中旬和6月。消费者尝到甜头了,企业又何曾尝不到呢?!

  渡过难关需同心。一个急需“复活”的市场需要各方努力,当我们满怀诚意和信心打开市场大门的时候,不希望有人悄悄把门关上。政府对市场呵护有加,消费者对市场满怀厚爱,企业经营者自当顺势而为,敞开心胸拥抱消费者,而非短视涨价抵消热情,拒人于千里之外。

  对于“海底捞们”的道歉,网上的讨论还在继续。在大河网第三方平台上有位网友这样跟帖评论:“涨价是正常的经营行为,不必道歉。涨价后能卖出去就正常卖,卖不动默默降价就可以了。为何道歉呢?谁也不欠谁。”诚如网友所言,没有对错。但笔者认为,和人一样,在不违法的情况下,为什么有的人朋友越来越多、越来越成功呢?其实,就看怎么“玩”了。(墨者行谦)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