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筑牢社区卫生健康的“铜墙铁壁”

2020年04月13日14:46

来源:大河网

  4月11日,全省第32个爱国卫生月集中活动暨倡导并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市第八十八中学举行。今年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中,各地广泛发动群众,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如今,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群众防疫的“四大法宝”,公筷公勺成为“健康新食尚、餐饮风向标”。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为迅速切断病毒传播渠道,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很大贡献,这就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鲜活实践。

  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首先要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形成制度化的成果,进一步筑牢人民防线。在全省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一个重要经验就是村、基层社区的群防群控。从村支书的大喇叭到党员入门到户宣传政策,从扫“健康码”进社区到小区闭环管理,从跑腿队服务队到智慧云平台,基层创造的“土办法”管用,“新手段”可行,在疫情防控、解决群众需求中功不可没。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基层很关键。不可否认,基层在卫生健康事业上仍存在诸多短板,一些良好的生活方式尚未沉淀为制度法规,随处吐痰、乱扔垃圾等卫生陋习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也有复发的苗头,优质卫生资源仍然欠缺。正因如此,全省卫生健康大会提出,要突出基层基础,大力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加快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社区下沉,促进硬件和软件双提升。

  基层的爱国卫生运动,本质是做好人的工作,向落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宣战,推动健康饮食、健康习惯的养成。习惯是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最终形成一种巨大而顽强的惯性力量。比如,南方有的地区居民喜欢吃生鱼片,因此患肝吸虫病的相对较多。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有地方居民还有在鱼塘上搭厕所的习惯,更是加大了各种疾病传染的风险。后来,这些陋习经过一次次沉痛的教训,在爱国卫生运动中逐渐得以纠正。

  广东省疾控系统每年夏季防范出现登革热疫情的任务很重,在佛山等地的基层社区,至今还保留着在下水道中放防蚊木塞的习惯,居民也多有清理花盆积水的习惯,这是当地上个世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积累的经验,对防范蚊子带来的传染病非常有效。近年来,我省各地广泛开展厕所革命,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客观上促进了居民文明习惯的养成,提升了卫生环境。经历了这次疫情的考验,也必将加强人们对于禁食野生动物、保持健康社交、养成良好餐桌礼仪的共识。

  基层健康环境的提升离不开医疗资源的投入。在这方面,全省基层医疗力量在逐年加强。4月11日,省卫健委发布《关于公布首批社区医院建设评估合格机构名单的通知》,我省109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获批挂牌“社区医院”,这意味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正在进一步提升,群众“家门口”就医将更安心、更舒心。

  保障居民的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也需要社会治理能力的“大处方”更给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创新思路,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形成治理合力,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定能拥抱幸福生活。(丁新科)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