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消除返岗障碍 确保复工顺畅

2020年04月13日14:50

来源:大河网

  随着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速,外出务工的湖北籍劳动者不断增多。但据了解,一些地方出现湖北籍劳动者受到区别对待、难找工作甚至被无故辞退的现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此进行解答时说,不分情况的地域恐避和歧视,损害了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既不符合党中央精神,也不合法,更不利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的情况下,各地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尽管劳动者在返岗或就业过程中遇到地域恐避和歧视只是个别现象,可这样的个别现象,却会给复工复产带来不和谐音符。更多地方则是及早向滞留老家的员工释放温情暖意,为工人消除返岗障碍,确保符合返岗复工条件的工人能够安心。4月11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河北文安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发出《致湖北家人的一封信》,信中承诺全县企业对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的做法令人倍感温暖,更让受疫情影响一时不能返岗的工人感到心里踏实。

  目前,全国各地复工复产还在有序推进,要消除劳动者返岗就业过程中的障碍,有关部门还应该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用人单位都清醒地认识到,不分情况的地域恐避和歧视,损害了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既不符合党中央精神,也不合法,更是人为设置返岗就业障碍,对复产复工将会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彻底消除返岗和就业障碍,保障更多劳动者返岗就业之路通畅顺利,还需要各地相关部门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针对个别用人单位的不当做法,依法依规进行及时整改整治,确保每个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有力保障,也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稳步推进。(范军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