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游成为常态

2020年04月14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4月中旬,全市首个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将正式发布,涉及13种行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叶向阳透露,其中有5种是疫情期间重点劝阻的行为,包括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随地吐痰、不守秩序和倒卖门票。(见4月13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全国进入“常态化”防疫新阶段,我们应该可以用一个更平常的心态来看待疫情下的景区开放。既要做好防控措施,又要因地因时制宜,让文明行为保持常态化,助推景区开放行稳致远。

  随着一些地方降为低风险地区,景区随之次第开放,但也出现了游客不戴口罩、扎堆聚集等现象。比如,清明节期间黄山风景区被游客“挤爆”的话题登上热搜榜单。其中既有管理的原因,也有游客不文明旅游的原因。这既给游客带来不便,也影响景区恢复正常秩序。

  如果都保持平常心,景区不急功近利,坚持通过网上预约,掌握游客游览的相关数据,更清晰地了解游客的特征,不仅可以保障有序游览,更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景区更容易实现精准推广,更容易提升游客的体验感。游客不任性而为,遵守景区规定,戴好口罩、不扎堆聚集、排队保持一定距离,文明旅游,能促进更多人放心出外游玩。(丁慎毅)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