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漫评:畅通“大动脉”画出维护国家安全最大“同心圆”

2020年04月14日10:00

来源:大河网


  漫画:王雅倩

  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年来,我国在总体国家安全关指引下,国家安全教育在全社会普遍得到加强,全国人民、各行各业都逐渐树立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自觉,而国家的安全稳定也正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铁路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交通运输“大动脉”,只有引领职工学习身边榜样、查漏补缺夯实制度堤坝、彻底排查潜在安全隐患,才能确保“大动脉”安全畅通,画出维护国家安全最大“同心圆”。

  画出维护国家安全最大“同心圆”就要引领职工学习身边榜样。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3.5万公里的高铁网更是通达32个省市。铁路安全是运输安全的基础保障,只有把身边榜样学习作为“必选项”“必答题”,让每一岗位的员工敬业爱岗、争当榜样,才能切实筑牢运输安全之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铁路具有线长、点多、面广的特点,只有用榜样来引领,让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克服干习惯了的麻痹思想,才能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画出维护国家安全最大“同心圆”就要查漏补缺夯实制度堤坝。一个人负责一处安全,众人把关稳如磐石。铁路要想抓好运输安全问题,关键还得依靠制度,只有扎紧制度笼子、厘清各级责任,使责任意识入脑入心,才能让隐患排查更深入、预警机制更灵敏、监督管理更有力,才能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形成安全生产的最强合力。当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日常精细化管理上下狠功夫,紧盯运输安全链条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反应水平和处置能力,才能有效减小事故损失。

  画出维护国家安全最大“同心圆”就要彻底排查潜在安全隐患。安全是企业的命脉,而一些大的安全事故,往往带有突发性、意外性、复杂性的特点,看似防不胜防、难以避免,实则萌于日常被忽略的隐患。铁路是一部大的联动机,任何一个没有拧紧的螺丝钉,都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问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今,贵州、江西、湖北、浙江等南方地区已进入汛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都会对山区铁路运输安全造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就应当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努力消除每一处潜在隐患,才能更好的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铁路运输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面向未来,只有人人都把自己当成是安全的关口,才能把铁路运输安全网织得更密更牢,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运输保障,才能画出维护国家安全最大“同心圆”。(文/王玉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