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杜绝形式主义,必须拿出锲而不舍精神

2020年04月16日09:35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这是继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之后,针对形式主义的又一重要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高度重视,要求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党的十九大后又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2017年12月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指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2018年4月在湖北考察时强调: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同年年底,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3月份,在武汉考察时,总书记再次指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浙江考察时又一次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式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多样性、顽固性,决定了我们必须拿出锲而不舍精神,一抓到底,永不停息。

  锲而不舍,就要对涉及形式主义的事件查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绝不能稀里糊涂,不了了之。上个月,新华社披露了西南地区某项目启动仪式上的奇怪一幕:现场机械排列得整整齐齐,领导宣布项目启动,汽笛长鸣;领导前脚走,机械后脚就“马放南山”。知情人士指出,该项目短期内很难施工。而在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指出: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让广大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工作之中。总书记叮嘱犹在耳,就出现了这样的形式主义事件,由此可见,在一些地方,诸如西南地区某项目启动仪式这样的形式主义问题,还依然有存在土壤。4月14日,学习小组公众号发布的一篇文章提到了这样一件事:有地方为了“用电数据达标”,竟然要求一些工业企业全天开机器、办公企业全天开空调电脑。这种电表的“复工复产”,看似荒诞,实则说明,个别地方,在搞形式主义上,可以说是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所以,对形式主义,必须时刻警惕,毫不放松。对类似上述形式主义事件,必须紧追不放,一查到底:谁组织的,谁策划的,谁具体操作,谁负责后续,等等,唯有深挖到底,查清弄明,才能引以为戒,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锲而不舍,还要对搞形式主义者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以警后人。当前,形式主义的表现多种多样: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过多要求基层提供视频图片资料作为工作佐证,调研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等等。从实际工作中看,从之前的“表格扶贫”、“痕迹管理”到目前的“复工需递交21份材料”等,虽属少数,但影响很大,基层反映强烈。古人说:刑罚知其所加,则邪恶知其所畏。又说:刑一而正百,杀一而慎万。杜绝形式主义这一顽疾,必须对搞形式主义者紧盯不放,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谁,无论官职多高,都要硬起手腕,绝不姑息,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该追责的追责,唯此,方能惩前毖后,警戒后人。

  锲而不舍,必须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对形式主义,要驰而不息,一抓到底。形式主义由来已久。早在1953年,党中央就曾针对区乡工作中“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报告表册多、组织多、积极分子兼职多”的“五多”问题,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以减轻基层负担。时隔60多年年,这些形式主义的问题,有的依然存在,且隐形变异,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也显示:2月份,全国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数6483个,比一月份多出2583个。这就要求我们,对形式主义问题,绝不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必须树立打持久战思想,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抓下去。(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