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用好“三味良药”,为基层松绑减负

2020年04月16日09:46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基础,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让好政策落地生根,为下面基层松绑减负,关键要进行源头治理,解决上头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各种“病症”,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用好“安神药”,医“官念不正”之症。有些领导干部“官老爷”习气严重,对下颐指气使、呼来唤去,把“鸡毛”当“令箭”,瞎指挥、乱加码。“芝麻大”的事也要下面搞出“磨盘大”的阵仗,汇报总结一样不能少,电子版纸质版每样不能缺,搞得下面苦不堪言。说到底,这样的领导干部政绩观出了问题,将为官的“权力”凌驾于人民的“权利”之上;把做“父母官”与给人民做“服务员”本末倒置;把“政绩工程”与“民心工程”摆错了位置。治好“官念不正”之病要用好“安神药”。下面产生形式主义的原因在于上面出现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要针对“关键少数”加强政绩观教育,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筑牢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树立为民造福之心,摒除为己谋私之念,认真“做事”,拒绝“作秀”,努力“造福一方”,避免“造势一时”。

  用好“解表药”,医“作风漂浮”之症。有些领导干部表面雷厉风行,实则作风漂浮。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给下面安排工作,“雷声大雨点小”,有开端、没结果,重布置、轻督导,乐于做“甩手掌柜”、“好好先生”。究其原因,这样的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没有实干态度;心存“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顾虑,秉承“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的信条;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治好“作风漂浮”之病要用好“解表药”。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以持之以恒、善始善终的态度落实工作。要让这样的干部多经风雨,多见世面,在实干担当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用好“补虚药”,医“本领不足”之症。有些领导干部喜欢虚张声势,实则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碰到问题“噤若寒蝉”,遇到困难直“打摆子”。而对下却喜欢做“纸糊的驴——大嗓门”,指手画脚,结果闹出“杀猪捅屁股——冒充内行”的笑话。出现这种问题,源于一些领导干部本领不足。他们对自己的能力把握不足,却好为人师;喜欢“鹦鹉式”的下属随声附和,不喜欢“啄木鸟式”的下级指出毛病;把理论业务学习当做累赘负担,甘做“不求甚解先生”和得过且过的“寒号鸟”。治好“本领不足”之病要用好“补虚药”。要引导领导干部牢记“联系群众鱼的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加强“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立场观念;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为政态度;强化“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在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熔炉中淬炼硬身板,增长真本事。

  “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形形色色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造成基层负担日益严重的罪魁祸首,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要从源头做功夫、下猛药,不降标准、不减力度,确实把广大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中去。(贾玉宝)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