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中欧班列“稳外贸”架起邻里守望相助“生命线”

2020年04月16日10:00

来源:大河网

  漫画:蒋悦

  据报道,从历经严峻考验终于“苏醒”的武汉始发的X8015/6次中欧班列于14日顺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趟搭载着支援欧洲各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用品、匈塞铁路建设物资、出口汽车零配件等物品的班列顺利抵达,不仅给欧洲各国带来了急需的抗疫及复工物资,还送去了来自遥远东方的温暖与关爱,更传递出了疫情终会被人类战胜的时代强音。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国空运和海运按下“暂停键”,造成当前国际运输渠道大幅缩减。特别是进入3月以来,欧洲各国疫情形势严峻,很多行业陷入停滞,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在此紧要关头,具有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的中欧班列,冲破疫情阴霾跑出“加速度”,为稳定中欧间国际供应链、保障抗疫物资运输、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

  中欧班列破阻前行为人类携手抗疫添动力。在支持国际防控疫情上,中国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并减免了疫情期间国际货物相关费用。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33.38万件,共494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等国家。可以说,相对于受疫情影响而大幅萎缩的空运和海运,一列列破阻前行的中欧班列,既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抗击疫情的强大决心和执行力,也为沿线各国送去了必需的防疫用品和复工物资,更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生产的“希望之光”。

  中欧班列不断创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效率。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中国铁路部门通过采取“定制化”班列、“点对点”快速货运班列、“零待时”优化通关服务、“集并运输”模式等创新措施,极大提高了运输便利化水平。现如今,武汉、重庆、成都、郑州、西安、义乌等主要班列开行城市均已恢复去程运输,这是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的真实写照。一列列不断创新的中欧班列,帮助“中国制造”快速走出了国门,打通了复工复产企业产品运输的“绿色通道”,彰显出了中国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实步履。

  中欧班列稳步加速为全球贸易稳定增信心。当下的欧洲,人们与疫情的搏斗依然胶着,社会经济生活几乎停摆,外部襄助乃是雪中送炭。此时,中国铁路部门主动担当、有效作为,全力保障中欧间铁路运输通道安全畅通。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809列、发送7.3万标箱,创下了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历史记录。一列列稳步加速的中欧班列,为国际抗疫救援物资搭建了一条“补给线”,彰显了中欧班列作为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稳定性,更确保了特殊时期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和畅通。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武汉与杜伊斯堡于1982年结为友好城市,是中德之间第一对友城关系,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穿梭于两地的中欧班列为中欧经贸往来开辟出了一条“高速路”,疫情发生后更是大力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也使中国愿与欧洲和德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熠熠生辉。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一列列载满各类物资的中欧班列,不仅为全球共同抗疫注入了强大信心,还在有效降低着疫情对中欧供应链产业链合作带来的冲击,更架起了一条邻里守望相助的“生命线”。(文/王玉星)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