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用“三字诀”做好基层减负“加减法”

2020年04月16日10:02

来源:大河网

  2019被确定为“基层减负年”,通过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2020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而在这关键之年又遭遇疫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发展,基层党员干部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这个时候就更加要为基层党员干部“减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其能够有更多时间与精力抓落实。

  为基层党员干部减负,不只要减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精品调研等形式主义,还要关心关爱党员干部减去其心理负担,而且不只要做“减法”还要做“加法”,要强化激励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调动“愿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积极性。切实用好“三字诀”做好基层减负“加减法”。

  “实”为先,减轻干部负担,提高工作实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要想真正为干部减轻负担,就要旗帜鲜明地“减”,一竿子插到底。不仅要减去明面上形式主义,还要对一些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现象提高警惕,坚决禁止。比如,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过多要求基层提供视频图片资料作为工作佐证,调研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等。要广泛收集意见,对于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追根溯源、彻底解决,让减负落到实处,让干部获得真正去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轻松”,轻装上阵,干实事。

  “爱”为要,关爱干部身心,凝聚干事伟力。基层干部也要减去干部心里上的负担。基层干部面对的是错综复杂的现实环境,千差万别的个人情况,干部要厘清实情、调和关系又要解决问题,着实责任不轻、压力不小。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基层干部责任更重、压力更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基层干部时刻坚守岗位、满负荷运转,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平凡贡献,有的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对于在一线连续奋战的基层干部,尤其需要多一些理解包容、多一份关心爱护。要确保他们的权益,也要疏导他们的波动情绪,助力卸下心理负担,用关心关爱保障生活、免去后顾之忧,让其以更加健康的身心投入到为民服务事业,凝聚干事创业的伟力。

  “励”为重,激励干部作为,夺取“双胜利”。基层肩负也要用激励做“加法”。 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广大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就是防疫和稳经济的内生动力,越是任务繁重,就越要激活党员干部的干事积极性,激励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减负不“减责”,压实工作标准和要求,要在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要把政治上过得硬、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着眼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干事创业环境,在干部披荆斩棘、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中夺取“双胜利”。(文/胡臣臣)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