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形式主义才能不干“蠢事”

2020年04月17日07:41

来源:河南日报

  在激流中逆行而上,稍有不慎,便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尤须克服形式主义,把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到各项复工复产政策之中。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武汉居民隔着窗户向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尚让人记忆犹新,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明确要求深刻总结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切实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这是上下一心、向形式主义开火,也是为推动当下工作、决胜将来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为什么说那种“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做法“蠢”呢?从道理上说,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标准。上级领导满意不满意归根结底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臆想领导意图,不听群众心声,胡干瞎干,是将上级满意与群众满意对立起来,割裂了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从现实效果上来看,形式主义作风不仅会让种种工作达不到实际效果,还劳民伤财,更会激起群众怨气,激化社会矛盾。形式主义同我党的性质、宗旨和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

  然而,也不可否认,在现实工作中,有些时候会出现领导满意与群众满意不一致的情况。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形式主义总是与官僚主义相伴相生,上级领导官僚主义问题严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主观片面、浮漂粗暴等做派让工作偏离了宗旨,必然会催生形式主义。另一方面,作为下级执行者政绩观上出现问题,逢迎媚上、望风梯荣,懒政怠政、敷衍塞责等做派让各种政策落不到实处,让群众听得雷声动、不见甘霖来。

  克服形式主义,最根本的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最终评判标准,作为一切工作的指针。上级领导,要深入实际,体察下情,不能自己表格满天飞舞、检查重复繁琐,让下级痕迹时时留、迎送一大堆。作为下级,要实事求是,做中流砥柱,盯紧百姓所盼所需,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因歪风而摇摆,不被浮躁乱阵脚,遇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派要敢于说不。同时,还要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深化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从制度上克服形式主义,大兴务实为民之风。唯其如此,才能不干“蠢事”,多做为民的好事、实事。

  在疫情冲击之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将收缩3%的情况下,要完成全年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在激流中逆行而上,稍有不慎,便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尤须克服形式主义,把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到各项复工复产政策之中。比如,针对小微企业,优惠贷款、减免税费该如何落实?不是政策一出,就能惠及千万家。某地减免工业电费,有些工业园区却半路“截胡”,当地政府既送政策上门,又细查落实情况,发现问题限令整改,才将激励政策扎实落实。可见,形式主义是一大壁障,要打破这个壁障,非得下深功夫、细功夫不可。

  暴雨不终日,水过地皮干;春雨细细下,润物细无声。形式主义看上去热闹,实则无用且有大害。克服形式主义,弘扬优良作风,我们才能逼退严寒,唤回生机勃勃的春天。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