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为基层减负,“三个转变”是关键

2020年04月17日09:1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针对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通知》提出“三个转变”——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从一味挑毛病、随意发号施令向既发现问题又帮助解决问题转变。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犹如行政体系的“神经末梢”,负担过重、动力不足将导致“神经末梢”失灵,影响行政效能和社会治理成效。党中央把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有一些形式主义十分顽固,甚至发生了变异,干部群众反映较为强烈。

  比如,“部门条条考评”过频的问题、“痕迹主义考评”过重的问题、“一刀切式考评”过度的问题、“一阵风式考评”过多的问题,都还不同程度存在,都是减负路上的“拦路虎”。既导致了基层干部分身乏术、疲于应付,聚焦主责主业精力被挤压;也造成了基层工作“脱实向虚”,把主要精力放到了建台账、补记录、凑数据上。

  督查检查考核是评价基层工作的重要方式,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既是“指挥棒”也是“助推器”。用得好,就能激发基层干部斗志,保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保质保量推进;用不好,就会助长形式主义作风,给基层单位带来更多负担,挫伤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因此,“三个转变”既戳中了基层干部的“痛点”,也充分体现了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决心。

  基层减负,做好考核工作是关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真正把“三个转变”落到实处,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把基层过多的负担减下来作出新努力、新贡献,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李吉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