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三十而立”的浦东,告诉我们什么

2020年04月17日09:20

来源:大河网

  1990年4月18日,开发开放浦东的大幕拉开。沧海桑田,浦东巨变。30年前,浦东地区生产总值仅60亿元,2019年则达1.27万亿元;人均GDP达22.91万元。浦东,以占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全国1/80的GDP、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30年的浦东,告诉我们什么?

  不知道,就要学习借鉴。当金融贸易区规划在陆家嘴时,“可谁都不知道这‘金融贸易区’怎么建设”,首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回忆说。不知道,就借鉴。1.7平方公里的小陆家嘴地区,向国际招标征集规划方案,开创了中国城市规划史先例。面对经过优化组合的规划方案,英国设计师罗杰斯惊叹:“下个世纪的教科书上,一定会出现你们的规划和建筑!1978年10月,在日本考察时,邓小平同志感叹:我懂得什么是现代化了。1979年初在美国考察时,邓小平同志再次受到震撼:我看到现代化了。他还说:“美国的科学技术,在很多领域比其他国家先进一些,我们愿意吸收你们的技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一片空白,面对无知领域,借鉴他人先进经验,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就能少走弯路,迎头赶上。正如毛主席所说:“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他的本事就大了。”

  争第一,就要敢闯敢试。三十年来,浦东在全国创造了50多个“第一”: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学习大军公众号在《习大大帮厦门争了什么全国第一?》中说:80年代末,厦门市委、市政府确定,由时任厦门市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牵头,研究制定《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昔日和习近平同志一起共事的同志回忆说,当时厦门市组织了国内100多位专家教授,进行了21个专题研究,历时一年半时间,这一发展战略才得以制定完成。针对厦门经济社会的发展战略规划,成为全国经济特区中最早编制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著名经济学家马洪当时评价由习近平同志牵头制定的《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时说:“这个发展战略,对厦门经济特区制定长远规划、近期实施策略,具有指导意义。同时也为其他地区制定区域性发展战略,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习近平同志的“第一口”尝试给了大家许多值得学习的经验,包括后来他任职福州市委书记时提出并主持制定“3820工程”都是在敢于尝试和创新着。凡是第一,皆从零开始。什么事情总要有人试第一个,才能开拓新路。敢于杀出一条血路,创造出一个个第一,就要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那样“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就要像习近平同志那样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抓机遇,就要克危为机。4月上旬,上海张江科学城地标性建筑双子塔项目全部动工。两栋320米超高层建筑建成后,不仅将承担科学研发支持功能和科技商务服务功能,也将成为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当前,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但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上海张江科学城地标性建筑双子塔项目全部动工,就是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的生动例子。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在浦东,虽然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汽车业,但特斯拉却在4月10日的上海发布国产Model3长续航版车型,补贴后价格低于业内预期,受到市场追捧。而早在2月10日,上海特斯拉便已复工。目前,特斯拉复工率超过90%,产能超过疫情前水平。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从而化危为机,就是浦东给我们的答案(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