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浦东30年,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2020年04月1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建自贸区、筑科学城,服务“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推进“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4月18日,万物勃发的季节,位于长江与东海交汇处的上海浦东新区,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生日。而立之年的浦东,体现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新成就,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为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拓展了新路,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实践范例,是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真实写照。

  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1990年4月18日,开发开放浦东的大幕拉开。30年沧海桑田,从决定浦东开发开放,到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正式设立和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落地,再到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创建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拓展;如今的浦东,已建成为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创造了全国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等一系列“第一”,为世界惊叹。彰显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使命和角色。

  在“闯”和“试”中越开越大。浦东开发开放彰显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习近平同志2010年考察浦东时强调,“浦东开发开放的意义在于发挥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发扬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精神,在于发挥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2016年,上海自贸区运行3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一个“试”字,一个“闯”字,意味深长。以“敢闯敢试”为冲锋号,浦东开发开放安上了强劲有力的“发动机”。2013年上半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超常规的速度完成了从成立联合推进工作小组到形成总体方案的阶段。当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筹备工作的汇报。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累计12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浦东再度成为全国制度创新的高地;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以全国八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八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十五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创造了一项又一项的“全国第一”……敢于“吃螃蟹”的浦东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开放大门越来越大。

  在全球化视野中越开越大。浦东开发开发是面向世界的一面旗帜,“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邓小平曾说,深圳是面对香港的,珠海是面对澳门的,厦门是面对台湾的。浦东就不一样了,浦东面对的是太平洋,是欧美,是全世界。开发开放浦东,振兴上海,推动中国汇入太平洋,融入全世界,从而推动中国走上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阶段,其改革开放的地位和意义不言自明。在上海市政府向中央提交的关于开发浦东的报告上,邓小平亲自将“开发浦东”改为“开发开放浦东”。“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这16字方针深刻揭示了浦东开发的战略地位和历史意义。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要求,“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浦东开发开放战略框架体现了面向世界的鲜明特征。无论是“四个中心”核心承载区,还是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浦东始终把开放作为价值取向和战略路径。开放超越了工具价值,内化为浦东的固有基因,转化为治理的自觉手势,成为浦东享誉全球的品牌标签。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等方面面对全球“独领风骚”,能容纳下整个世界。

  三十而立从头越 ,而今扬帆再出发。30年前,在“进一步开放的旗帜”引领下,浦东从贫瘠之地踏上跨越式发展的征程,掀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篇章。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下,浦东以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目标牵引,把开发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大门开的更大。(乐兵)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