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进驻中原,务必念好“安全经”

2020年04月18日09:57

来源:大河网

  据中华网河南频道消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配属的“复兴号”动车组于4月18日上线运行。

  消息一经发出,引发公众围观浏览转发,大家纷纷跟帖点赞,渴望早日乘坐复兴号,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复兴号入驻河南,给中原民众出行带来方便与舒适。

  “复兴号”之所以受到如此热捧,不仅仅有它的高颜值。更是和它的安全性、舒适性密不可分,投入运营至今,在世界上给中国制造、中国装备赢得荣誉的同时,也换来了国人的好口碑,这也是郑州铁路方面多方争取,迎娶“复兴号”来到中原的初衷。

  “复兴号”投入中原铁路运营,最关键的还是安全,毕竟有了安全作为前提,才会有未来更好的市场和更大发展前景。从铁路方面来看,复兴号列车本身在生产设计上就采用了诸多安全防护设备和风险防范技术,能够最大程度保证突发情况下旅客乘车安全。加之,已经投入运营4个年头,国铁集团已经积攒了充足的安全运营经验,在日常维护和应急处置方面做足了功课。郑州铁路方面还给“复兴号”列车安排了专用的检修库房和停车线,组建了高技能的“专业团队”给“复兴号”做保养,确保上线的“复兴号”列车由里到外都是“安全优质”,旨在让百姓坐上放心车。

  作为“主体”的旅客方面呢,也是安全的关键因素。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特别是五一假期临近,相信有许多旅客都要选择乘坐“复兴号”出行了,既满足了自己的“尝鲜”欲望,也给出游增加了更加美好的体验。

  社会公众不能对“复兴号”仅仅抱有新鲜劲儿,更多的是把“安全前置”作为自己乘坐“复兴号”出行的必修课。要了解铁路高铁乘车安全规定,诸如对进站乘车时间、高铁禁止携带哪些物品,白酒等一些特殊物品携带标准等等还是要有一些必须的了解,避免进站增加麻烦。

  进入列车一定要多观察,看看列车上的安全提示标志,比如“禁烟”、禁止触碰设施等等,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和提示,把安全规定记在心里,提醒自己随行的家人,尤其是儿童,不要随意乱碰那些安全防护设备,以免给自己和其他旅客安全乘车造成影响,也不给“复兴号”运行安全添麻烦。

  再者呢,就是要对那些不顾公众安全,偷偷在“复兴号”上抽烟,故意破坏列车设备设施等行为的人员,必须严厉惩戒。要扩大反面警示教育的宣传力度,对安全规定和违法行为广而告之,让那些“傻大胆儿”出出镜、露露脸、丢丢人,这既是给本人的安全教育,也是对遵守“复兴号”安全规定乘车出行公众的最好鼓励。

  “复兴号”来到中原了,这些安全经还是必须要常念叨的。(何高波)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