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爱国卫生运动 健康领域意义非凡的“中国创举 ”

2020年04月19日11:16

来源:大河网

  今年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人们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向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将爱国主义和卫生防疫相结合,将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是健康领域意义非凡的“中国创举”。

  爱国卫生运动,是预防疾病、筑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的重要保障。从上世纪基本消灭天花、霍乱等烈性传染病,有效控制血吸虫病等疾病的流行,到近年来在自然灾害中确保灾后无大疫……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疾病灾害,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这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相关。

  爱国卫生运动在今天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近日在浙江考察时,他又一次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疫情防控中,全国各地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独特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掩口鼻”“推广分餐公筷,拒食野生动物”等举措,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筑牢了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爱国卫生运动,既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水平和城乡环境面貌如何,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爱国卫生运动要聚焦细节,以实实在在的措施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从人居环境、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着手,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打扫卫生,更要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此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保障14亿人的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还要靠广泛发动群众、提高社会治理的“大处方”,只有每一个个体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能促进全民健康的实现。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深入总结这次疫情防控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将“疫”时讲究卫生的行为常态化,形成全民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新机制,让爱国卫生意识深入人心,从而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乐兵)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