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大河网评:滚滚春潮来 网信事业进入“新海蓝”

2020年04月20日11:36

来源:大河网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当今世界,从没有任何事物像互联网这样,辐射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影响程度之深无可比拟,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两年前的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及国家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我们更好认识、运用、发展、管理互联网,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了坚强指引,激荡起新时代中国网信事业的滚滚春潮,让中国网信事业进入“新海蓝”。

  风起云涌的信息化浪潮,一浪更比一浪高,浪涛追逐奔涌,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勇立潮头、踏浪前行,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智慧洞察时势,以“风物长宜放眼量”气度谋划未来,推动中国网信事业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局面。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新经济不断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网络直播、网络综艺等文化艺术新形式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推进“互联网+政务”等为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有效捍卫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中国蓬勃发展的网信事业,逐渐引领人类互联网发展的历史潮流。正如许多观察者纷纷指出的那样,“中国正站上浪潮之巅,成为全球新浪潮的引领者”“中国赶上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头班车’”。

  网民数量世界第一,网络深度融入人民生活,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互联网安全成为时代课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把网络安全摆在了互联网治理的“C位”,针对网络违法视频、网络诈骗、网络谣言、个人信息泄露等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委猛药治疴,推出“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合力筑牢信息安全防护墙。网络安全宣传周、网信普法大讲堂、全国网站平台知识技能竞赛....从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到建设良好网络生态,从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到加快网络立法进程,我国开创了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局面。

  思想决定事业格局,战略引领发展未来。网信事业奔涌向前,离不开灯塔为之照亮前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网信领域的成果体现,是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强国路的“灯塔”,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络空间的主旋律激荡着奋进中的中国活力,网言网语讲述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中国的网信事业踏浪前行,风景这边正好!(乐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