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抢人才”,更须“促创业”

2020年04月21日07:26

来源:河南日报

  □汪昌莲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各地普遍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新一轮人才大战重新开启。日前,苏州、沈阳、重庆、青岛等城市争相推出政策“大礼包”,吸引人才落地。比如,江苏苏州被媒体称为“王炸”级的人才新政包括:本科学历直接落户,“先落户后就业”;大专学历落户,原来缴纳社保满两年的要求拟放宽到6个月;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最高每年可获40万元重奖。对此,有专家认为,通过户籍政策和一系列相关政策,有利于吸引人才从特大城市流向二三线城市,对我国人才的合理布局产生正面效应。

  据统计,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34万人,预计2020年毕业生突破840万人。有关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和公众关注的焦点。随着大学毕业生求职季到来,各地人才大战将更趋白热化,落户成为地方政府吸引人才的优惠条件之一。但产业的吸引力,比户口更重要,人才只有在相应的产业领域才会发挥价值。特别是,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各地经济增长面临新挑战,后疫情时代“抢人才”,实则抢的是产业、是科技、是人力资源。

  不可否认,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当今大学毕业生也面临着诸多社会压力,特别是就业创业难,成为阻碍他们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一道鸿沟。从长远来看,落户“零门槛”政策,对人才来说并不是第一位的。真正构筑产业聚集能力,产生核心竞争能力,拿出支持人才发展创业的政策才是关键。这就要求,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注重服务民生,加大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才培养、青年维权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切实为大学毕业生成长成才服务。

  可见,城市“抢人才”,更须“促创业”。大学毕业生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积极实施新时期的人才工程,为青年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在实行政策激励的同时,通过创办高技术创业园、实施项目合作等方式,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建立起多层次、多功能的青年人才培养基地。针对大学毕业生在就业创业过程中,存在的“缺技能、缺资金、缺信息”等瓶颈难题,应积极为创业者筹集资金、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助力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

  单纯靠落户政策,难以吸引到优秀人才,还需要更立体更细致的服务,让人才有归属感、获得感。比如,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各种知识技能培训、相关的经营管理、创业技能技巧、创业政策等方面的指导性服务,在增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同时,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支持帮助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梦想。特别是,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科学技术进步黄金机遇期,如何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需要,保鲜其浪漫,持续其激情,需要广大大学毕业生融入建设大潮,用勤劳的双手,共同托起美丽的“中国梦”。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